风在旅行

儿时(Cover:刘昊霖) - 烂尾时光、翘屁奶奶qpnn

秋語:

又是一年三月三

农历三月三,一年里气温由寒凉多变渐趋温暖的日子。在这细雨绵绵的春季,神思游离,不禁想起了小时候的悠悠往事。春天,油菜花满山的小城里,春意盎然,花香扑鼻,绿草随风摇曳。透过上了年岁的老房子,抬头望天空,只要是没有下雨的日子,总有几只风筝在天空里舒展。

在故乡五峰山下的童年,是和着一群小伙伴捉蜻蜓、滚铁环、放风筝等等趣事一起渡过的。兄长比我大两岁,心灵手巧,喜欢爬山采集标本,最爱自己动手制作风筝,我这跟屁虫也格外的粘着他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,就是我和哥哥忙碌做风筝的日子,先去坡上寻觅一些均匀的好竹子,回来细心削成均匀薄翼、长短不一的小竹片,这是风筝好坏最关键的一步。竹子还散发着清新的味道,小刻刀在哥哥手上如鱼得水,一丝丝,一卷卷,不一会儿,地面上就有了成堆的碎屑。削好的竹片薄薄的,绿油油的背面还闪着晶莹的亮光,犹如一件件工艺品。下一道工序就是粘上早就准备好的风筝纸。这纸也是手工制作,好像属于宣纸类的东西,纹路里还夹杂着细细的稻草丝,在城市里也属于稀罕玩意呢。浆糊,是自己家里来调制的,在我俩专门熬浆糊的小锅里,洒下些许的面粉,倒入适量的水,就放在炉火上慢慢的搅拌熬制,纯天然,哥哥有时候还调皮的用手取一些尝尝。熬好的浆糊晶莹透亮,是上好的粘着物。

竹片上做主干的地方需要烙几个小眼,工具就是父亲常年用来捅煤炉子的火钎,放在炉火中烧至通红,小心翼翼的把住竹节,火红的铁钎到处,滋啦啦声响,一阵青烟过后,竹节上就留下了均一的小孔。接下来的活就简单些了,裁纸、上浆,将白色毛茸茸薄兮兮的纸粘连到竹片上,晾晒风干,接上结实的长线。这里,有个小诀窍,风筝上预留的小孔需要用线打上一个合适角度的小结,这小结的好坏,直接关系到风筝上天后能否自由翱翔飞舞。

似乎是三月吧,记得那时的天空也是阴郁的,风比较大,我和哥哥就喜欢这样的日子到山脚的田埂上去放风筝,看着天空中那一抹白色,远远的,高高的……风,吹展着春日的小不点,也拂过我童年渴望的眼睛。

又是一年三月三,风筝飞满天。今年的三月三,恰逢清明前夕,怀念童年无忧的日子,追思故去的亲人,让那小小的风筝,带去我们对故人故土深深的思恋。你好,故乡,你好,亲人,希望天各一方的你们安心吧。


——人生四十已过,回首童年往事,不胜留恋,写于2017年清明时节。


评论

热度(20)